朦胧诗

     睡得正酣。睡饱后我便起了床,看看闹钟,天啊!怎么下午十二时了?整个假期我都没试过那么迟起床耶!也许明天要开学了,潜意识要自己好好珍惜能够睡得老迟的时光吧!
 
     一个星期的短暂假日即将结束了。真可谓日月如梭!我觉得这整个假期我都没有什么很特别或很深刻的经历,除了那天电脑中毒把我吓出一身冷汗外,整个假期的生活沉闷无比,毫无亮点,老实说我宁愿到学校上课。但是想到年终考试慢慢逼近,我又有点对学校却步的感觉。原本以为假期可以好好温习一下,没想到还是因为偷懒而作罢,到现在只温习了十分之一的课业,要怎么应付大考?我想应该是等着“收尸”了吧…… T.T
     最近很想好好研究“朦胧诗”。第一次接触到“朦胧诗”这个词是在《早恋》这本小说里看到的。里面有提及“朦胧诗”的代表诗人是舒婷。一时好奇,我上网去找“朦胧诗”,发觉除了舒婷外,还有顾城和北岛是“朦胧派”的代表诗人。朦胧诗是在酝酿于文革期间,1970年代末开始正式出现于文坛的一种文学思潮,得名于当时官方媒体对这些作品“晦涩”、“朦胧”的批评。“朦胧诗”最初以地下刊物《今天》为核心,所以“朦胧派”亦可称为“今天派”。从某种意义上说,朦胧诗是人本主义对长期文化专制的反抗。“朦胧诗”精神内涵的三个层面是:一是揭露黑暗和社会批判,二是在黑暗中寻找光明、反思与探求意识以及浓厚的英雄主义色彩,三是在人道主义基础上建立起来的对“人”的特别关注。但是当你看着、读着朦胧诗,却发觉很难完全明白里头蕴藏些什么意义,甚至有“一头雾水”之感,这便是“朦胧诗”的特别之处。毕竟新诗我看多了,虽然也是以文字包装最后的涵义,但是至少是直截了当的。惟如果反复阅读,你或许就会看得出诗歌里头的意义。
 
    最近迷上了“朦胧诗”。但是开学后没有闲暇时间好好研究,只好等到大考结束后再继续了……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Uncategorized. Bookmark the permalink.

One Response to 朦胧诗

  1. tam says:

    haiyo..zao lian again ah..
    the book realli effect u too much lo..
    haha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