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生命的权利

其实对妈妈刚才说的话还有点耿耿于怀。
 
“以前叫你读好书拿奖学金,你不要听,天天和朋友玩……”
“现在消费起价,你爸爸给我的钱还是一样,现在我们一人一架手机,这些不用钱啊……”
“以前电费几十块,现在百多块,有时还两百多;以前电话费才几十块,现在一人一架手机多了百二块,你还以为我们还很有钱啊……”
 
很普通的话。
 
却句句刺进我的心。
 
奖学金……
妈妈口说不介意我的成绩如何,
到头来她还是希望我们拿到奖学金给他们减轻负担。
近来成绩稍退,
打击我取得奖学金的信心……
没有钱,
以后我真的能够上大学就读吗?
我害怕,
消费起价、爸爸爱赌、哥哥就读大学、电费、电话费、伙食费……
 
我看不到我的未来。
 
钱,
听起来很现实的东西,
但是现在不是自命清高的时候。
没有钱,
甭想有好生活,
清高给你的只是一副饿死的骸骨。
没有人不喜欢钱。
欣蕊也说过,
即使多么不愿意也要承认,
她很贪钱。
我也很贪钱。
因为升学也要钱。
什么都要钱。
 
每次想起钱,
我心都会灰一下。
我不是穷得没有三餐温饱,
我还有基本的生活享受,
但是,
正因为如此,
我不知道当我遇到真正没有钱的时候,
我会变成什么……
 
要像吴子尤一样。
十六岁就因为罕见癌症逝世。
但是他留下了很多很有意思的话。
文学天赋挡也挡不住的人,
自诩“我是翩翩美少年,谁的青春有我狂”;
临终前留下“这个故事会怎么收场呢?”如此玩味的一句话。
他短暂但美丽的传奇人生,
像流星一样短暂划过,璀璨华丽。
他很勇敢地面对每一天,
即使身患不治之症。
 
“且这么笑着,前行吧!”
 
我该勇敢地面对生命的所有,
这不是责任、不是负担,
而是与生俱来的权利、幸福。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Uncategorized.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