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珠与蚌。为自己减刑。

今天intervention exam第二天,
同学们都不在考试的心情当中(没有mood)。
这个考试真是浪费时间浪费金钱浪费资源更浪费精力,
所以对这次的考试没有什么认真,
我的终极目标还是预试和真正的SPM。
 
今天倒是没有什么特别的事情发生,
只是比较期待明天中华国中举办的第一届钢琴比赛“琴音之旅”,
淑颖、俊亿,我们五理五永远支持你们!!!
 
今天的中文考试,
让我获益良多,
不是因为考题非常具挑战性,
而是考题中的两篇文章让我印象深刻,
第一篇是席慕容的散文著作《珍珠与蚌》。
文章讲述一颗珍珠的形成。
一粒砂石掉入蚌壳里,
坚硬的砂石令蚌觉得十分痛苦,
蚌极力想把砂石挤掉不果,
只好让留砂石在自己体内。
在蚌体内的砂石经过长年累月的琢磨成了珍珠。
砂石没想过自己会成为珍珠,
而蚌也没有想过自己在与痛苦搏斗的过程中,
会完成一颗世间罕见的珍珠。
最后作者写道,
让你的生命的唇坚执地舐咀着痛苦,
你来完成珍珠一样的人生,
珍珠一样的永恒的光泽。
我觉得这篇文章很妙,
运用砂石在蚌体内成了珍珠的过程,
比喻现实世界,
在遭遇多重困难后尝到成功的果实那种滋味。
的确,
完成梦想的当儿,
会遭遇了很多痛苦,
但是当你获得自己都意想不到的成果时,
那种满足感,
真的非笔墨所能形容的。
我觉得这篇文章会让我更坚定、更坚信自己的梦想,
无论多少个绊脚石,
都无法阻挡我坚定的脚步。
 
第二篇则是余秋雨的《为自己减刑》。
作者先讲述自己一个入狱的朋友,
在他的鼓励下学外语,
结果这个朋友在出狱后准备出版一本外语书。
作者形容他“虽然是刑满释放,但相信他是为自己大大减了刑”。
怎么说呢?
在监狱的生活,
有了学外语的兴趣和努力,
自然会觉得活着很好,
即使身在监狱,
心灵也是自由的。
作者觉得现在的人,
太多是身不在监狱、却把自己关在心造的监狱,
不肯释放自己。
职业也可以成为一个人的监狱,
对一个人的嫉妒也可以成为监狱,
对仇人的憎恨也可以成为监狱,
结果把自己封锁在一个万劫不复之境,
每天煎熬着自己。
我觉得他说得很好的是–
世界上最恐怖的监狱并没有铁窗和围墙。
没错,
当一个人的心被封锁着,
远比行动被封锁着痛苦上千万倍。
作者也说:“环顾四周,多少匆忙的行人,眉眼带着一座座监狱在奔走。”
我觉得作者形容得太好太妙,
现在的人,
尤其是都市人,
都太多太多烦恼牵引着,
无法释放自己。
所以,
打开监狱的钥匙,
就是放开、放下。
不过世界通货膨胀那么严重,
我想打开监狱的钥匙,
除了放开一切,
还需要钱吧!
当然最后一句是废话。
 
p/s:今天在学校看到一个男生被几个朋友扶着出来校长停车处,
男生显得很痛苦,
而且手掌上全是血。
不明所以的我吓得目瞪口呆,
后来他被带到红新月会室接受止血疗伤。
他从我面前经过时,
我才看到他整个左耳都是血。
听说是被食堂天花板掉下的碎片之类的东西击伤。
他被送到医护室后,
停车处又恢复风平浪静,
只是地面上多了数滴血液。
人处在什么地方都好,
如果说在某些地方会一百巴仙安全的话,
那些都是一百巴仙的谎话。
大家在任何地方都要好好保重。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Uncategorized. Bookmark the permalink.

2 Responses to 珍珠与蚌。为自己减刑。

  1. tam says:

    yalo…the bc comprehension recently very meaningful..
    enjoy reading haha…dunno where they get this kind of article…

  2. no name says:

    i rarely got interest in such article..
    but this time….
    really a different one…
    both i also like it!
    somemore it is my 1st time read exam article n not feeling sleepy!! haha! ^^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