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6日 吉隆坡中华国中-毕业典礼

11月5日,也就是昨天,
毕业典礼的前一天,
全中五和中六即将应付政府考试的学生都必须到学校,
以便领取考试通行证,
顺便进行知识承认仪式(Majlis Restu Ilmu)。
所谓知识承认仪式,
也就是听听校长和副校长们的致词和鼓励。
刚开始就是校长Puan Lau上台致词,
上台说话唠叨罗嗦出了名的她这一次也不出所料地长篇大论,
不过从她身上总算听到一些有激励性的话。
Puan Lau就是这样的一个人,
虽然平时是唠叨了些,
但基本上算是一个好老师。
请恕我到现在对她的印象还是停留在老师阶段,
虽然她已荣升了校长。
接下来陆续由Pn Chek,Pn Chew Cheah和Pn Linet上台给学生一些话,
Pn Chek的鼓励简单利落,
说好5分钟结束演说就是5分钟结束;
Pn Linet更了解学生的痛苦,
坐在地上的同学坐得屁股都扁了,
听老师的训话也快睡着了,
所以她很醒目地只说了很简短的几句鼓励就道谢下台。
Pn Chew Cheah的话最搞笑吧!
因为当时大家都对沉闷的致词感到厌烦,
当大家知道所有副校长都必须上台演说一番,
顿时忍不住报以嘘声。
Pn Chew Cheah是第三个上台致词的人,
也难怪学生会感到不耐烦。
但是Pn Chew Cheah很聪明地把尴尬场面化解。
她说:“刚才学生发出的那些声音,
我就当作是欢迎我上台献词的象征吧!
因为一直以来我都是一个思想非常正面的人,
所以我也希望学生们和我一样懂得积极思考。”
此话一出,
学生们皆报以如雷的掌声。
那是理所当然的,
老实说这是随机应变的能力,
不是每个老师都能够做到。
 
老师们都不外乎是叮嘱学生们在考试前必须有足够睡眠,
让身体保持最佳状态;
不要带少文具如计算机、尺等等;
在最后几天进行最后的冲刺--温习功课;
在考试进行时要尽力,
不要放弃,不要提早离开考场;
不要作弊;
不要太过相信谣传得来的考试提示;
不要给自己太大的压力,
尽力而为就好;
等等等等。
最后政府考试负责老师Pn Kulwinder便简约说出一些考试的规矩,
以便让学生有足够的心理准备。
 
下课过后,
轮到辅导老师Pn Khoy上台给学生激励演说。
只能说Pn Khoy不愧是经验老到的辅导老师,
再加上学生缘很好,
所以很快就让大多数学生精神抖擞,
对Pn Khoy的话都给予热烈的反应。
之后辅导老师发了一张纸给全部准毕业生,
纸上是一首非常有意义以及能够给予学生激励的歌曲--《隐形的翅膀》,
以及后页的一篇漫画。
这篇漫画真的完完全全说出准应考生的心声:
喝咖啡以免睡着;
考试即将来临居然还在上网、看电视;
预定时间温习功课结果不了了之等等。
看了如此让人会心一笑的漫画,
除了笑笑精神好,
也要好好检讨自己有没有像漫画中的人物那般坏习惯。
 
后来就是学生与老师握手环节。
其实当天我的心情非常愉快轻松,
在这个环节之前完全没有想过我居然会哭。
第一个和Pn Faisha握手,
她开玩笑说以后想看我当记者,
真是莫名其妙,
我哪里让她看出有潜质当记者了?
朋友就说这个老师“心机重”,
也许每握十个人的手就会重复回同样的祝福。
后来和校长握手,
本来我是笑盈盈地看着她,
当我和她的手接触时,
她竟冷不防地把我的手握得好紧,
然后马上收藏起她本来的笑脸,
很严肃、语重心长地对我说:
“你可以的。不要给自己太大压力,
其实你已经做得很好了,
尽力而为就好了,知道吗……”
哭了。
校长之后说的话我听不清楚了,
因为我已经哭得不成人形。
校长身旁的Pn Chek见状也鼓励起我来,
她说:
“佳惠!校刊主编都当过了,没什么好怕了!”
我哭得更凶。
以前和Pn Chek的交流就是由当上校刊主编开始,
中四结束以后,
中五的我就很少再和Pn Chek接触了。
我以为她会很冷淡地和我握握手就过了,
没想到她一直拍着我的肩膀,
说我一定行。
没管我身后等着和老师握手的长龙,
我伏在校长和Pn Chek的肩膀上哭了一会儿。
后来和En Morthy、Pn Noor Hayati等人握手,
我的眼泪依然没办法控制地夺眶而出,
我知道当天我的情绪到了,
我除了把眼泪都流出来,
再也没有办法干些什么了。
和Cik Lee握手的时候,
她还是一如既往地冷淡。
她的反应让S5班的同学都深感不高兴,
明明已经要毕业了,
为什么在别的老师面前一直不遗余力地说尽5S5班好话的她,
在学生面前又总是显得一副“我不在乎”的样子?
虽然她是我们的级任老师,
但总是在我们班称赞5E6班有比我们多么好,
老实说,
级任老师这样对自己班的学生说,
我们不感到不爽甚至失望才怪。
我这眼泪哗啦哗啦地流,
换来她一句勉强从口中挤出来的“All the best”,
我承认我很失望。
再怎么不喜欢她平时的泼辣态度,
她都是我的级任老师,
而且做事负责任,
我一直都很敬重她,
只是她的冷淡真的让我有点不知所措。
算了吧!
其实我依然相信,
她是很在乎5S5班的。
 
昨天,朋友都下赌注说我今天一定会哭。
我也觉得我一定会哭。
可是,出乎意料的,
今天,我没有哭。
 
11月6日,今天。
进行毕业典礼的日子。
 
我早就料到今天的我是狗仔队上身,
一定会到处追朋友们拍合照。
我还制定一个“大作战名单”,
希望今天可以和名单上的人都成功合照。
成功率虽然接近90%吧,
但是依然有遗珠,
我还是没办法找到一些朋友和老师合照,
再加上相机电池没有电了,
令我没办法使用自己的相机拍摄,
感到有些遗憾,
毕竟从那么多朋友的相机中领取相片是很困难的事情,
拍摄的相片都完全分散了,
要收集起来真的要费一番功夫。
 
下课前毕业典礼尚未开始,
早在这个时候大家都拿着自己的相机疯狂合照,
原来进行大作战的人不只是我(笑)。
在和Puan Magis合照后,
我立刻飞出班外把朋友抓来合照。
我很庆幸自己来到5S2班,
因为全部朋友不知道为什么的都聚集在这里了,
简直让我的“大作战”事半功倍起来。
在这里我成功抓住薏微和我合照。
这个瓜,
在我要求到她班上和她照相时,
她明明还告诉我说在毕业典礼时才会和别人拍照,
没想到自己居然先出手到5S2班来,
这下让我抓到了。
虽然她解释她的第一站是5S2班,
待会儿还会到我的班去,
只是没料到我会大驾光临5S2班,
不过我依旧猛亏了她一番才肯罢休。(笑)
 
朋友们的大作战也很有规律,
好象一早就计划好了,
把每一班形容成“每一站”,
要到别班找朋友合照时就说成“到下一站”。
在5S2班大家玩得最疯,
一直交换相机拍摄,
上一秒才当cameraman的人下一秒就加入被拍摄阵容,
如此定律一直轮流进行。
打个比喻,
因为几个朋友想要合照,
但是每个人都希望自己的相机中有该张大合照,
所以都“使唤”cameraman一人手握数个相机,
或者数个cameraman一起帮忙拍摄,
我们还忙于询问:“到底要先看哪一个镜头啊?”
拍完了一些合照,
大伙儿又会交换合照对象,
一直嚷着:“我要和她拍!你来帮我!”
结果许多人都成为被争抢合照对象,
欣颖和我都说终于了解明星的辛苦了。
说到我自己带的相机我就光火了。
我知道哥哥的相机一次需要用到两个电池,
所以我一次过带齐八个电池到学校,
以便电源用尽时再更换电池。
本来以为这样必定万无一失,
孰料我哥的相机用电如此夸张,
我刚刚新买的电池放了下去,
那相机居然显示“请更换电池”字样!
当下的我简直想摔了那个相机。
后来在无计可施的情况下,
除了偶尔能够把我接近电源耗尽的相机打开一下,
并迅速拍下一张相片然后再迅速关掉,
我只好依赖朋友的相机了。
 
下课之后就是毕业典礼了。
其实今天的毕业典礼没有我期待的那么感人,
而且一开始就没有给我们留下好印象。
为什么?
因为我们5S5班居然被忽略了,
毕业生座位居然少了我们的班,
我们都非常不满,
毕竟是公认的“全中五最好的一班”,
居然沦落到不被认可的地步?
我一直都觉得自己会哭,
我也不介意自己在这样的日子大哭,
然而就连我自己都不相信,
今天的我居然没有哭。
老实说,
其实眼泪已经在眼眶打转了,
但是并没有那种哭出来的冲动,
情绪这种东西,
果然是令人难以了解的事情。
就像淑颖说的,
最自high的班应该就是我们5S5班吧!
自从上一次S5 gang在“琴音之旅”当了一次啦啦队,
之后的我们好象很热衷于想口号和花样,
其实也算是很成功啦,
尤其是我们喊出“Pn Lau,我爱你!”那一刻,
全体同学都大声起哄,
Pn Lau也罕见地害羞起来,
说自己好感动,
说话都颤抖起来,
当然也不忘了感谢我们。
后来别班也开始照办煮碗学我们喊口号,
而且口号形式相近,
马上被我们暗地吐槽抄袭我们。
伟莉和淑颖没有争议地再次当选当日最自爽的人物。
其实我们都很疯,
中五的学生都疯了,
毕竟是最后一天正式在学校的日子。
只是中六毕业生出奇地冷淡,
看到自己的朋友上台领奖都没有一丁点反应,
淑颖和我还怀疑领奖者是否被杯葛。
后来歌唱环节,
全部学生都很high,
不管自己是五音不全的还是唱破音的,
今天哥哥弟弟姐姐妹妹全部都大声把心情唱出来!
 
其实看着朋友上台领奖,
老实说还是有点不是滋味。
5S5班应该是没有争议地当上全中五最好的班,
毕竟全级第一和第二都在我们班上,
但是很遗憾的,
今年领奖的不是我。
我终于了解到志钊的执着和不高兴,
原来我自己也没能放得开。
自中二起我不曾缺少奖项的加持,
我也只希望在毕业典礼这一天能够让我得一个奖,
只要一个就够了,
至少可以让我证明自己。
可惜,
在华语科这个项目,
我以一分惜败给淑莹,
惟一一科有希望的科目都被别人拿走了,
老实说,
真的,
很不高兴。
但是我在执着什么?
比起中学生涯的美好回忆,
那些奖项算什么呢?
我总是没看到自己所拥有的一切,
总是去介意自己得不到的。
以后,
我依然还必须专修一门很大的学问--放开。
那么在这里要恭喜颖祎获得理科班全级第一名,
以及治铭获得理科班全级第二名和生物科最高分,
还有恩仪获得EST最高分。
接下来就是恭喜淑莹获得历史和华文科最高分,
以及恭喜慧萍获得文科班全级第一名。
同时也恭喜我们班上的骄傲--叶观耀,
他今年的出席率100%,
得了最佳出席率奖。
再一次我感到不爽,
因为我曾经在中一和中三时保持100%出席率,
也没有得到这一纸证书和奖项,
果然时不予我啊~
运莲亏那些出席率100%的人是笨蛋,
因为就连我都没有100%出席率。
以上一句真是顺便也挥了我一拳。(笑)
 
后来到了高歌友谊万岁的时候,
大家唱着唱着唱到一半,
都被活动中心正中央的情景给吸引了。
一班中六理科班生绕着Pn Ng Poh Yok转圆圈唱着友谊万岁,
其实我看到了真的有“啊,原来我们真的毕业了”这种感触,
当时的我几乎就快哭了出来,
但是,
我立刻取出水瓶喝了口水冷静自己,
毕竟我觉得自己一个人哭还是有点难为情,
因为我知道到朋友们都没有想哭的感觉。
 
今天对5S5班最完美的,
莫过于终于从Cik Lee Ooi Peng口中获得一句“All the best”。
和昨天她那声对我说的“All the best”不一样,
今天她给我们的那句鼓励,
我们由衷感觉到,
我们终于获得老师正面的认同和祝福。
 
今天淑莹、薏微和慧萍在毕业典礼后一看到我,
都不约而同地问我怎么还没哭。
还是那一句,
我也不知道。
颖依和慧萍这些笨蛋赌我100%哭,
结果我没哭,
证明这个世界上什么事情都有可能发生。(笑)
 
后来为了庆祝恩仪的生日,
我让燕雯先行回家。
原本最近治安不好,
我就觉得和燕雯一起回家有个伴比较安全,
但是想想以后也不知道还有没有机会聚在一起了,
想到这里我就毫不犹豫地决定出席这次的庆祝会,
其实另一方面也想知道伟莉和淑颖的“惊喜”是什么。
在恩仪的家,
伟莉和淑颖便通过恩仪的电脑,
播映精心炮制的slideshow给S5 gang观赏(其实大约都知道不是video就是slideshow)。
整个slideshow效果不错,
虽然有时候觉得过于冗长,
但是有时候又会被班上最“废”的伟莉和淑颖的idea给弄笑,
尤其是班上搞笑奖项这一部,
居然还有提名再角逐获奖者。
很“荣幸”地我被提名为“最爱唱歌”、“睡神”、“哭包”等项目,
还荣获“最爱唱歌”奖项,
“哭包”更是不战而胜。
睡神这一环,
我知道自己一定“不敌”恩仪,
其实“睡神”提名还少了运莲,
原因竟然是没有拍到一张像样的运莲睡相相片。
后来的环节,
slideshow的背景音乐歌词十分动人,
看到那歌词我也几乎快掉泪了。
本文的最后附上该首歌曲--《Graduation》(by Vitamin C)的歌词。
 
后来威毅和慧欣借故先离开,
其实是去买生日蛋糕庆祝恩仪的生日。
这一次我们到KFC去庆祝,
真是对我太好了(本人超喜欢KFC)。
在这里,我们发现继“好象是酱”、“abuthen”、“不要跟你讲”等之后,
又多了一个口头禅--“yerrr!”
整个庆祝过程中“yerrr”声不绝于耳,
主要是当作对某个人的吐槽,
比如说,威毅被发现居然不慎把手指印弄在恩仪的蛋糕上,
或者欣蕊把炸鸡皮剥开,
然后用那炸鸡皮裹着面包来吃,
我们都毫不犹豫地报以长长的“yerrr”以示吐槽。
到后来更是越来越放肆地制造噪音,
我觉得应该有很多人投来异样的眼光。
 
后来本班的Jay How在询众要求而变魔术时,
因为技术太烂而换来无数次吐槽,
但是他还是有一个魔术相当成功,
因为运莲和我都看不出破绽来。
而伟莉和淑颖又是发挥最“废”角色功力的时候,
两人靠近地紧紧盯着汉鑫变魔术,
最后看出破绽时又在那里自爽,
真是“顶不顺”。
 
今天的文章同样写得好长,
但是我知道无论我写得多长,
我们的友情都不会被写完,
因为,
我们有未完的故事继续进行着。
 
我们的友情,
永远不会结束。
 
GRADUATION (FRIENDS FOREVER)
By: Vitamin C
And so we talked all night about the rest of our lives
Where we’re gonna be when we turn 25
I keep thinkin’ times will never change
Keep on thinking things will always be the same
But when we leave this year we won’t be coming back
No more hanging out cause we’re on a different track
And if you got something that you need to say
You better say it right now cause you don’t have another day
Cause we’re moving on and we can’t slow down
These memories are playing like a film without sound
And I keep thinking of that night in June
I didn’t know much of love
But it came too soon
And there was me and you
And when we got real blue
Stay at home talking on the telephone with me
We’d get so excited, we’d get so scared
Laughing at our selves thinking life’s not fair
And this is how it feels
 
Chorus:
As we go on we remember
All the times we had together
And as our lives change come whatever
We will still be Friends Forever
 
So if we get the big jobs
And we make the big money
When we look back now
Will our jokes still be funny?

Will we still remember everything we learned in school?
Still be trying to break every single rule

Will little brainy Bobby be the stockbroker man?
Can Heather find a job that won’t interfere with her tan
I keep, I keep thinking that it’s not goodbye
Keep on thinking it’s a time to fly
And this is how it feels
 
Repeat Chorus:
La, la, la, la…
Yeah, yeah, yeah
La, la, la, la…
We will still be friends forever
 
Will we think about tomorrow like we think about now?
Can we survive it out there?
Can we make it somehow?
I guess I thought that this would never end
And suddenly it’s like we’re women and men
Will the past be a shadow that will follow us ’round?
Will these memories fade when I leave this town
I keep, I keep thinking that it’s not goodbye
Keep on thinking it’s a time to fly
 
Repeat Chorus three times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Uncategorized. Bookmark the permalink.

3 Responses to 11月6日 吉隆坡中华国中-毕业典礼

  1. 二宝 says:

    恭喜毕业……死回来的兔路过…星期一继续在某地方蹲点…5555555555555我要上网啦~~打滚!

  2. Kuanyeow Yap says:

    虽然是事隔3年后才看到,不过还是觉得很怀念~
    写得太棒了…
    观耀上…XP

  3. Kuanyeow Yap says:

    by the way…ALL THE BEST TO YOU~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