皆さん、一緒に頑張ります!

物理、中文,傻傻分不清楚……
不知道为什么,
明明就不喜欢物理,
明明就那么喜欢中文,
为什么我还会犹豫要选择哪一科为我的额外科目?
重点就是理科班没有中文课,
我还需要尽量配合文科班的中文上课时间,
虽然不少人给我鼓励说忠于自己的兴趣,
不然可能会后悔,
但是也有人泼冷水说“会读死人的”……
我一直都很害怕自己没有能力去驾驭这些额外的压力。
但是说到物理,
我实在没有什么兴趣,
要让自己多拿一科不感兴趣的科目,
着实是一件痛苦的事情。
终于,我毅然下定决心放弃物理科,
现在还差一步,
就是寻求学院的中文老师协助。
 
朋友们多半保持着“先拿了物理再说”的心态上物理课。
为什么要拿物理科呢?
的确有不少原因。
第一,大学不少理科科目都必须要有物理的基础,
但是如果没有记错,
其实像药剂学、医学这些科系更需要的是生物知识,
物理基础只是特别专注在某科系的物理知识,
但是大马高教文凭的物理知识范围非常广泛,
基本上如果无意修读机械工程学等相关科系的人,
大马高教文凭的物理只会是一个很沉重的负担。
第二,为进入国立大学而多拿一科额外科目。
毕竟如果成绩优秀,
5科A学生加入国立大学的优势明显比4科A来得大,
这是学业竞争带来的影响,
当然同时存在正负两面。
第三,还不确定自己的志向。
除了化学是理科生必修科之外,
生物和物理都是能够自由选择的,
但是生物和物理都是截然不同的科目,
而且往后能够晋身的工作也完全不一样,
正因如此,许多人害怕如果不拿物理,
以后却又不想干关于生物的工作,
会感到非常后悔。
最后,我衷心劝勉朋友们,
尽快决定是否要拿物理科或者其它额外科目。
我非常了解,
当你还没有下定决心的时候,
在上课时会显得非常忐忑不已。
打个比喻,
如果我还没决定是否拿物理科时,
每当上物理课,
我的心情一定七上八下,
会心想“我到底要不要努力地去上物理课呢?
万一我之后真的决定要放弃这一科,
之前的努力不就白费了?”诸如此类的担忧。
所以,
不拿物理科,
就完全不要再理会物理科的一切,
反之,
就用100%的决心去考好这个科目。
 
至于导师的水平,
我明白学生都会要求一名毫无瑕疵的完美导师,
说话不能让人打瞌睡、必须风趣之余,又要亲切可人,
而且需要很会教课,
然后会100%在你不明白时协助你。
其实“很会教课”这个概念很模糊,
也很容易被偏见掩盖,
因为一个人不可能让所有人都喜欢他,
再受欢迎的人也一定会有人讨厌。
所以说,
导师的水平固然重要,
但是最重要的,
还是你们自己的心。
有志者,事竟成,
努力,要靠学生本身,
导师只是充当引领者,
他们不能连学生的份一起努力。
现在太多人只懂得等着老师喂食知识,
而不是自己主动去寻找知识。
学生都有一个坏习惯,
就是在成绩不如意时,
完全把责任都推到导师身上。
其实我们也必须问问自己,
我尽力了吗?
 
我以以上的话,
与我所有已经开学或将要开学的朋友们共勉之,
愿大家都能在未来闯出自己的一片天!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Uncategorized. Bookmark the permalink.

One Response to 皆さん、一緒に頑張ります!

  1. Jadeite says:

    自己有兴趣的学科读起来~会事半功倍的~而且开心许多~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