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记录

刚才回了中华国中参加学弟学妹们举办的华文学会欢送会。
很奇怪吧?我真的很不习惯以“学姐”的身份回母校。
或许我该为此而光荣。
但是,中华国中,该说你成就了革命性的校制改革,
还是说,你铸成很愚蠢的大错?
据我所知,
很多中华国中的教师都离开了学校,
往别的学府去寻找另一片教学的天地。
老实说,
有问题的学校管理制度,
就孕育出不少问题学生,
导致许多老师意兴阑珊萌生去意。
好了,现在大刀阔斧要改革,
不少老师又没办法接受,决定离开。
那不是三言两语可以交代的复杂关系,
所谓:“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
到底要怎样,中华国中才可以重新恢复昔日的光辉?
再这样下去,
中华国中该怎么办?

—————————————————

与朋友们到康城茶屋去吃午餐相聚。
大家都一如既往地爱闹爱笑,
和大家相处一点压力都没有。
我多希望,
多希望时间可以停留在那里。
老实说,我不想面对生命中突如其来的改变。
中四和中五那两年,
是我们一班朋友口中的“黄金时期”,
当时,
我们不知压力为何物,
即使是成绩考坏了,
我啊也就是哭过就算了,
或者让朋友安慰,
甚至让朋友责备不知足等等。
一起翘课、一起不做功课、一起庆祝朋友的生日等等,
那些生活都历历在目,
鲜活的画面仿佛还是昨天刚发生的一切。
但是,
那些对现在的我们而言,
已经是很遥远的回忆了。
明明,才过了不到一年的时间。

或许,S.H.E.能唱出《不想长大》是有原因的。
长大之后,
我们多了一份理智和成熟,
即使还不能够独当一面,
也会更全面地思考一个问题。
以前考坏了,
顶多会说“以后考试还多着呢,下次再说”。
现在呢?
我们懂得为未来担心了,
正因为如此,
生活多了这些负担。
或许再后来,
到社会工作时,
因为担心更远的未来,生活担子就会越来越重。

我佩服海伦凯勒,
我一直强烈地怀疑她到底以什么程度的毅力去完成灿烂的一生。
我佩服所有人上人,
他们都有着坚定的意志去克服所有的困难完成心目中的理想蓝图。
而我,
很明显的,
用普通人来形容我自己都觉得有辱“普通人”这个普通的名词。
我容易觉得累,
容易觉得世界让我绝望,
容易放弃很多事情。
或许这样,我注定只能以最普通的方式走完最平凡的人生。
但是平凡,何尝不是许多人追求的?
人就是这样。
当你拥有着某些事物,
你绝对不会发现它,
只会想到要追求你所没有的。

——————————————————–

我高估了自己。
我低估了身边所有的人,所有的事物。
大马高教文凭,
两个月前,
这个词对我而言还是很具挑战性的,
至少当时我很乐观地告诉自己“不会很难的”。
结果呢?
没错,我的确太高估自己的能力。
事实上,
除了“难”之外,
再也找不到更好的形容词来描述大马高教文凭有多么可怕。
或许我更希望自己多两年再考高教文凭,
毕竟到了那个时候,
高教文凭改制,
不再是“一局定胜负”了。
那“一局定胜负”嘛,
意即念了一年半的课程,
学生们所有的希望都放在一次的正式考试上,
如果刚巧不在状态或者种种原因,
导致正式考试表现失水准,
那一年半的努力就付诸东流了。
我天生没有横财运,
不适合赌博,
而那“一局定胜负”恰恰好就像赌博一样。

最近,我觉得很累。
自从假期回来,
我像找不到自己的灵魂般,
每天回家,
除了睡觉、吃饭、看电视、上网,
便好像没别的事情了,
就算是有功课、有考试,
我都不想去理会,
真的,看书会看到想吐。
 
我想过放弃。
真的。
我不是天才。
我感到压力。
负面的压力。
 
奖学金持有者,
听起来多么威风,
好像是社会未来的风云人物般,
被人吹捧、称赞、崇拜。
其实,
他们骨子里,
还不就只是一个学生而已。
 
话虽如此,
在奖学金持有者特别的一班,
也就是俗称的精英班,
说没有压力是骗人的。
大家都有着相若的课业水准,
学业上的竞争就足以让人崩溃。
从这一点的角度来看,
世界就真的太大了。
单单一个学生为数22人的班级,
就足以把一个原本“呼风唤雨”的人降级至普通人。
明白我的意思吗?
也就是,
一山还有一山高,
你,或许很高,
而且放眼望去,
你似乎是最高的,
但是在你看不见的地方,
还有更多更高的。
 
当然,那纯粹是比较的心理作祟。
都被朋友老师亲人骂过多少遍,
得失心不要那么重。
哀哉哀哉,
看来我还有很长远的自我革命道路要走呢……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Uncategorized. Bookmark the permalink.

One Response to 心情记录

  1. AK says:

    原来你是中华国中的啊?!我现在才知道罢了!我也是中华国中的学生…^^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