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考总结

或许现在才来做总结是真的太慢了,
其实所有的考卷都在上个星期一领回来了,
不过近来还真的没有决心写部落格了。
其实这应该是好现象,
因为上整个星期,
碰电脑的时间少了,
花在学业上的时间相对增多了,
之前堆积的功课正在慢慢完成中。
果然为了课业,
牺牲点娱乐时间是必要的吧。

整个二考总结,
给我最大的启示就是 — 时间的安排。
我还记得考试之前的那个假期,
我因为感受不到危机感,
只拼了命为最早考试的数学一准备,
结果整个假期我就在拼命做数学一习题下过去了。
数学二,
倒是在我完成数学一之后,
还剩下两天假期时有稍微复习复习。
对比各个科目的准备时间,
我都差点吐血。
1/9,数学一,我用了7天;
11/9,数学二,我用了3天(包括考试前一天);
14/9,生物,我用了2天;
16/9,化学,我用了1天;
17/9,PA和中文,两科用1天,就是1科半天。

可见,
我的准备时间是异常不平均就对了。
不过顺带一提,
中文科分成两张试卷,
而试卷一分成作文、古文理解、语文知识和评述,
试卷二又分成中国文学史、现代文学史、古典文学和现代文学,
前后加起来大约需要历时三个星期才考完。

就由最高分的说起吧!

中文:91分(A)
试卷一:85/100
试卷二:96/100

傻眼。傻眼。还是傻眼。

老实说,
91分,
非常出乎我的意料。

二考中我准备得最不充足的科目,
莫过于中文科。
朋友们都知道,
在中文试卷二的几个部分,
我都是在考试前两三个小时才温习的,
而且还是用掉数学二课的时间来温习,
导致现在我对数学二最新的章节都还搞不清楚状况。
所以当老师传短信告诉我中文最高分还是我时,
我虽然感到高兴,
不过也有点感到心虚。

好像这次古典文学考的《谢小娥传》,
我可是在考试前一天,
才发觉我的课本中,
关于《谢》的资料是极度不齐全的,
因为老师早前和同学们讨论《谢》时,
我不在班上。
看着课本中供填充的空格,
我当下真的有种晴天霹雳之感,
不过最后还是勉强靠自己的理解去完成那些填充题。

结果试卷二的四个部分,
包括古典文学,
我都取得24/25,
除了谢天谢地,
我真的说不出别的话来。

Mathematics T :85分(A)

这个上次一考时让我惨遭滑铁卢的科目,
现在终于让我扬眉吐气了。

MT1:29/40 + 8/10(Spot Test) = 37/50
MT2:45/47 + 3/3(Attendance) = 48/50

数学一,
这个分数其实已经不赖,
但是对照我用了那么多时间去准备,
这样的结果,
只能说是不过不失。
至于数学二,
这也完全是在我意料之外的,
因为当时考完后,
我误以为自己第一题的8分成了泡影,
结果考卷派回来,
我的第一题才失掉2分,
也是考卷中惟一失分的题目。
但是,对数学科果然还是无法掉以轻心,
准备充足最重要。

Chemistry:80分(A-)

这个,
我也不想抱怨什么了,
考试前一天才翻课本,
有这样的成绩,
已经是难能可贵了。
不过化学对我而言,
始终还是需要理解,
只要能理解原理,
化学科其实不算太难。
当然,
老师说过,
一考和二考的考卷水准根本和真正的STPM还有一大段距离,
所以我也不能放松了。
老师也说过,
“STPM is not only about STUDY HARD,
it is also about STUDY SMART.”

没错,
总不可能逼迫自己把课本的每个单字都记得清清楚楚吧!
除了勤力,
也该擅长选择习题或复习主题,
否则过于盲目的勤力也只会事倍功半。
咳咳,
当然那只是说说而已,
目前的我还没资格说那种话啦。呵呵呵。

MUET:76(Band 5)

保持水准。
当然,
在我个人看来,
我的英文向来都不太好,
不过朋友们和老师似乎对我的英文程度有错误认知,
不少人说我英文很好,
老师甚至对我有过高的期望,
所以上次领考卷发生的事情令我有点不愉快。
算了吧。
我也不是那种说自己不好就不会求进步的人,
我也希望往后的日子,
在被你们称赞的同时,
我的英文程度本身也是有真材实料的。

Pengajian Am:74(B+)

太过分了。
才差1分就A-了!
我想让我最不满的就是作文部分。
一考和二考,
我的Kenegaraan试卷都有80分以上,
但是这次的Karangan居然给我13/25这样耻辱性的分数。
早前,
我们一直抱怨是老师没教导清楚关于写作文的诀窍,
虽然这也是其中一个原因之一,
但是近来仔细想想,
我觉得PA Karangan的考题以及格式本身也非常有问题。

你可以想象,
当你看到一个议论文题目,
它限定你要在300个字内完成,
而且要有开头、结尾,
中间要有四段内容,
每段内容须有主要概念、两个说明和两个例子,
你觉得你能够很好地完成它吗?
再者,
作文还分成“理科系”和“文科系”,
但是关于这两个分类,
却可能有着同样的论点和内容概念。
打个比喻,
当你在写一个关于“社会”的论点时,
你必须当心,
因为如果那是“理科系”的作文,
你写的“社会”论点一定要与理科有关,
否则,整个内容的分数就立马成为华丽的零鸡蛋。

你们明白我再说什么吗?

老实说,
你们不明白也没关系。

只有吃饱太闲的人,
才会想出那么多有的没的,
诸多分类,
却没有一点教育实际效用,
对学生的写作技巧,有帮助吗?没有;
对学生的思维技巧,有帮助吗?没有;
对学生的考试,有帮助吗?显然没有。
什么都没有,
真是废物中的废物。

甘拜下风。

Biology:68(B+)

这个和PA相反,
因为只要再少一分,
我的生物就降级变成B了。
两天的准备时间,
显然非常不够,
因为对于生物这类科目,
就是要背、背、背,
记、记、记,
还要是牢记特别冗长的单字,
单是一个字就不知道有多少个字母了,
比如phosphoenolpyruvate,
photophosphorylation,
或者ribulose bisphosphate carboxylase,
老天,
你们的名字就不能再短一些吗?
名字长也就算了,
各种生化反应的过程也那么冗长,
好像单是一个光合作用,
以前小学时只知道光合作用需要水、光和二氧化碳,
然后植物自己会制造食物,
也会把氧气释放进入空气中。
现在呢,
哼,
分成light dependent和independent(Calvin cycle)reaction,
Light independent reaction又分为cyclic和non-cyclic photophosphorylation,
然后这个那个如此这般……
好吧,我承认我在让脑袋复习生物课本第四章,
刚才完成了复习,
现在却好像接近忘光光的状态,
危险啊……

总括而言,
时间安排是非常非常重要的,
而且定力要非常足够,
不要被太多事物诱惑,
尤其是像我这种上网成瘾的人,
千万要小心啊……
还有朋友们!
你们也是啊!
一个星期就不知道溜去逛街多少次,
记得好好分配时间啊!
一起为一个月之后的年终考试准备吧!
诚如德祥所言,
fight for glory,
也诚如Ms Hee说的,
play hard, study hard,
这个时候,好好地埋头苦读吧!
考试结束后,
才来play hard也不迟!

———————————————

话说回来,
最近觉得facebook的游戏真的很赞,
我现在上facebook一定会到Farmville、Happy Aquarium去,
偶尔会玩Plock、Wakawaka、Typing Maniac、Mafia Wars等,
还有很多我还没碰的游戏如Restaurant City、Pet Society等等,
哇,
网络的世界还真是多姿多彩。
所以说,
“面子书”真的是一个突破性的发展,
对我而言,则远远超越了friendster xD
不过,
随着时代变迁,
科技越来越发达,
很多事物的有效期已经变相缩短,
不少科技产品在短时间内由被众人争相追捧到后来被淘汰,
尤其是手机,
才过了个1、2年,
本来被贵为最流行的款式也会沦为仓底货。
所以,
“面子书”在未来会不会被超越?
其实目前来说,
还不太可能,
哥哥也看好facebook在未来还有很长远的发展,
但是未来的事情也说不准,
当务之急,
就是对准使用者的胃口,
作出更多更有创意的游戏或应用程序,
好像daily advice这些对我而言还挺有意义的,
虽然是电脑操控,
但是看到的人也会无形中感受到鼓励。

好啦,罗罗嗦嗦,
现在已经是半夜1时33分了,
呵呵。
还有一点数学题和生物题待完成,
希望这股“火”(决心)会持续到年终考试。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Uncategorized.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